三十不立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Watchmen 《4》讓擱淺的鯨魚回到海裡

我鮮少看美漫,真正引起我注意這本書的,是書中的「冷硬偵探元素」。如同原文「Hard boiled」所示,這類小說中偵探通常像一顆煮得太久的蛋,硬梆梆又難以下嚥。對我來說冷硬派是偵探小說中的搖滾樂,喜歡的人會愛死他,看(聽)不懂的人會認為曲高和寡難以親近,乍看(聽)下以為大同小異,實則又衍生為諸多流派千變萬化。到最後書(樂)迷被逼問得急了,只能以一句「冷硬(搖滾)其實是一種精神」做結。常見的書評是,Watchmen是一本帶有冷硬元素的英雄漫畫,但在我眼裡,Watchmen是以英雄題材包覆冷硬內裡的漫畫,你得慢慢剝去慘白脆弱的蛋殼,才能品嚐深埋其中最苦澀紮實的口感,而那顆煮得太久的蛋黃,就是羅沙克(Rorschach)。

羅沙克這名字來自心理學中有名的墨漬測驗,利用不規則但左右對稱的墨水圖形分析受測者的心理狀態。而我們的偵探主角羅沙克,小時候其母賣淫為生,而自己長得又醜又瘦小任人欺負,因緣際會下用女性成衣布料做了自己的面具,這種白色布料表層薄膜間有黑色的液體,會不斷變形成不同的羅沙克墨漬,羅沙克把面具當成自己的臉,只有戴上面具他才能義無反顧對抗世間罪惡。羅沙克自稱早期在打擊犯罪時「太軟」,總是放惡徒活口,直到某個案件讓他終於看清人性黑暗之處,再也無法饒恕罪人,於是採取以暴制暴的手法執行非法正義。童年陰影,失敗的案件,這個角色的背景如同大部份冷硬偵探般的制式刻板,但有趣之處在於,這個很頑固充滿暴戾之氣的硬漢,其實有著彆扭得很可愛的地方。

當喜劇演員遇害,其他英雄還沒反應過來時,羅沙克早已第一時間潛入現場探案了,然後我們從警探口中得知,英雄團隊樹倒狐猻散,其他人選擇各自為政府效力或邁入人生下一階段時,羅沙克成為了唯一不甘心接受解散命令的英雄,以打游擊的方式一邊躲避警方追緝一邊暴力制裁罪犯。這個離群索居,自空間上孤立的英雄,實際上也被時間遺棄了,他一直活在過去裡,貫徹自己的正義,並像一縷昨日幽魂般不時登門拜訪昔日戰友,以偏激的陰謀論佐以尖銳的言語刺激老友,彷彿在控訴:我們的戰爭還沒結束,你們怎能說走就走。獨行俠羅沙克,像犯了中二病的小男生,裝酷卻渴望友情,這是一個彆扭。

再來彆扭的是那個被預告引用(改寫)的:世人抬著頭看,大叫「救救我們!」,我會低頭回望低語「不!」這句話字面上聽起來冷酷絕情,但是,由羅沙克講起來完全是口是心非的深情告白。書中其他角色是或居高臨下,或獨善其身,都是以一種旁觀者或是上對下的宏觀角度看人類,只有羅沙克偏執地把眼前所見全納入自己管轄。今天我一個朋友死了,我覺得很可疑,即使他人品不怎麼樣,我還是要找出真相。今天一個小女孩被撕票,屍體被狗吃了,我要替她復仇。今天一隻大章魚空降紐約市,幾百萬人的死傷,我還沒想出怎麼對付牠,但是我......他根本不是低著頭看,他是以貼身、平視的角度,試圖拯救每一個人,他也深知能力有限不可能救起所有人,所以只能很壓抑地、故作視而不見地輕聲說不。這也是為什麼冷硬偵探被人稱做「帶槍聖者」、「騎士精神」,王國降臨時,我們已有神、有君王、有弄臣與亞當夏娃,但真正以一己之力對抗全世界的,是那個傻里傻氣的唐吉訶德。故事最後神遠走他鄉,君臨天下,弄臣已死,亞當夏娃偷嚐禁果,我們的騎士在幹嘛呢?他還想從極地回到紐約,懲奸除惡,拯救人類,告知真相。曼哈頓博士主張不干預政策,當然不能放任羅沙克亂來,於是羅沙克脫下面罩,淚流滿面地嘶吼:動手呀!動手呀!最後化作一灘血水。

羅沙克很傻、很瘋、很莽撞、也很令人心碎。

有人說,羅沙克是個偏執狂、神經病,人死了就無法成事了,慷慨赴義是件很不值得的事。有人說,若要造福人類,應該要審慎規劃,聚集資源,時機成熟時,一擊中的。我想到那個老掉牙的小男孩撿海星故事,大意是說小男孩見一個救一個,隨手一丟又拯救了一隻海星。曼哈頓博士是神,所以海星生死與他無關,奧西曼提斯想到一個好主意,可以救一半的海星但是要先殺掉另一半的海星,喜劇演員覺得這根本與他無關,無聊的時候甚至會宰幾隻海星當消遣。夜梟與Laurie是模範夫妻,周末充當義工撿海星讓他們覺得對海洋生態貢獻良多,不過當老闆奧西曼提斯告知現在這片海灘歸我管時,因為擔心生計不保所以摸摸鼻子回家了。沙灘上只剩羅沙克,他不但撿海星,還撿貝殼跟垃圾,還想著怎麼讓那隻擱淺的鯨魚回到海裡......

羅沙克死前留了一份手稿給報社,這份手稿可以看成彆扭的羅沙克寫給世人的一封情書,上面記載著探案經過與災難的真相,手稿最後交由一個看來不太牢靠的胖小子發落,也許他的努力真的就這樣化為烏有,或是即使真相公開,也無法撼動奧西曼提斯大業,我們不知道到底世界上少一個或多一個羅沙克這樣的人有任何影響,但是到底?

這世上沒有事是有結局的。

3 個意見:

2009年3月15日 上午8:38 , Blogger 柯鳴喬 提到...

你好
關於你寫的watchmen個角色簡述
完全擊中我內心的要害
請問能轉貼在我的blog嗎?
我會註明出處的
謝謝

 
2009年3月19日 清晨6:22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2009年3月19日 清晨6:25 , Blogger spaghetti 提到...

歡迎轉錄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