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不立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Watchmen 《2》我想笑但是笑不出來

前面一篇算是交待完前言了,其實我真正想寫的是後面幾位角色,尤其是最後一位。

忘了講為什麼我被這本書吸引,大概是因為最近這波空前的金融浩劫讓世界上許多人的生活,包括認識的不認識的,甚至我自己,徹底的改變了。直接受影響的人痛苦,躲過第一波災難的人也擔心受怕。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角度看這待這件事。我們大可以譴責某些制度某些人,也可以因為僥倖躲過幸災樂禍,更可以登高一呼說早已預測這場災難,並對未來做出斷言,可悲的是,不論我們說什麼做什麼,有些事再也回不來了。

所以來讀書吧,看看這些英雄是不是比我們高明些。

喜劇演員,唯一活躍前後兩個英雄團隊的元老。這個角色在第一集頭幾頁就死得不能再死了,不過之後藉由他人回憶,讀者得以逐漸拼湊出其形象。喜劇演員算是個燒殺擄掠無惡不作的惡人,年輕時甚至還試圖強暴女主角的老媽,退役後仍然甘作政府的打手。有趣的是,這樣一個壞胚子,書中多位角色對他的評價都是:也許他才是一開始什麼事都了然於胸的人。如同其外號所示,喜劇演員就是那個在舞台上把全場觀眾逗得樂不可支,自己卻必需綜觀全場、腦袋最清楚的那個人。曼哈頓博士擁有超能力無所不知,奧西曼提斯是因智力超群,大量地、廣泛地搜集資訊進行分析求得真相,而喜劇演員憑介的就是對人事的尖銳眼光,並不是說他因此人情練達,相反地他盡情所能地去激怒、羞辱身邊的每一個人,因為他深知人性最壞、最骯髒的部份,對他而言,自己雖然自私自利又作惡多端,但他並不比其他人好也不比其他人壞,法律道德這些規範只是人類制定出來用來維持秩序的工具,如果你看穿了事情的本質,政府的作為也未必比街頭巷尾的強盜混混高尚,因此他樂於當政府的鷹犬爪牙,他並沒有什麼立場或主義,他只是很順從生為人類自利的本能罷了,老百姓是生是死他都管不著。

撇開他做的壞事,他看事情的角度較偏向遁世的賢者(即使他很入世地為政府工作賺錢),也因為他這種敏銳的直覺讓奧西曼提斯第拿他第一個開刀。這樣的惡漢,Moore還是在某些橋段讓他真情流露,所以我們見到喜劇演員察覺整個陰謀會讓數百萬人喪命時,坐在昔日死對頭床前告解並淚流滿面,雖然他會為私慾做殺人放火,但是為了讓世界更美好而殺掉無數蒼生是無法被老天原諒的罪行。我們也看見他日後對年少衝動差點強暴女友老媽感到後悔,示圖修補關係卻徒勞無功。

還有我最喜歡的,在越戰時曼哈頓博士對殺紅眼的喜劇演員說他對人命和戰爭有著奇怪的態度,喜劇演員回:當你想通了一切事物都是個笑話時,當個喜劇演員是唯一有道理的事。曼哈頓博士反駁:難道那些燒掉的村莊跟拿人耳當項鍊的小男孩也是笑話的一部份嗎?喜劇演員怎麼說呢?

嘿!我可沒說那是個「好」笑話......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