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不立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Watchmen 《1》我們怎麼看待這世界?

內文全是雷,請慎讀

失落無助的時候,希望有人能守望著我們。

Watchmen是Alan Moore的長篇鉅著,即將於2009年改編成電影上映。這本80年代出版,以冷戰為背景的漫畫徹底提升了漫畫在文學界的地位,得過科幻小說至高榮譽的雨果獎,相關評論考據網路上資料俯拾皆是,相信電影上映前後會更多網友賣力介紹。

這是一本很動人的圖文小說,節奏沉緩,作者藉書中角色分頭慢慢拼湊起故事線,其實讀畢我覺得不論電影版導演是忠於或不忠於原著,對這本書都將造成傷害,有些事物或許該維持它一開始的形態。故事的主軸很單純,一群退役的中年前英雄,各自過著自己的人生,但是某天其中一個外號叫喜劇演員的英雄死於非命,於是波瀾再興,過往的榮光與罪惡全找上門來。每一集都穿插一兩個英雄,讓他們東奔西走,或是揭開往事與內心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每一集也都可以獨立成為一個說得很令人心碎的故事,因此我覺得真要改編,12集的電視劇反而更適合這本書的調性,每個禮拜,像洋蔥一般層層剝開謊言與真相,夢想與現實,然後觀眾悄然為之落淚,是洋蔥,我加了洋蔥。

作者在書中加入太多符號、影喻、對照、典故,夾帶了政治、文學、哲學、人性,這部份有興趣也可在網路上找到。我自己最感興趣的是,大難臨頭時,書中幾位角色的反應,恰巧也是幾種人類該有的典型。他們的想法或行為並無對錯,只是這次是看事情的「高度」決定了熊庹。Watchmen除了是這個英雄團隊的代號,代表人民的守望者,也跟書中一再出現的手錶相呼應,但我喜歡把他拆成watch men,讀者也在看著書中人物面對不可抗命的外力,呈現的懦弱或勇氣。

曼哈頓博士,書中唯一真正有超能力的角色,因為一次科學實驗意外,成了幾乎無所不能的超人,也成了美國軍方的秘密武器。他在書中,是以逼近「神」的眼光在看待這場災難,他知曉萬物,甚至能預知未來,除了對女主角懷有情意,這角色一點人味都不存在了,在書的中期因為一個陰謀,曼哈頓博士自我放逐火星,也在那兒參透了宇宙之寬廣人類之邈小,他不再關心災難對人類有何影響,因為他的高度太高了,為什麼要在意一些極其微小的事物?這正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寫照,老天並無仁或不仁,也並沒有對人類厚此薄彼,它只是漠不關心,像人類對於祭祀時用過即丟的芻狗一般,干我什麼事?書中另一位智者喜劇演員很早就看穿這事實,他罵曼哈頓博士,你什麼都懂,就是不懂人。

奧西曼提斯 (Ozymandias,埃及法老王),一切陰謀的始作俑者,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智力與體能都已鍛練到遠超正常人的標準,有錢有閒有名聲,甚至還練成了周星星未竟全功的徒手接子彈......不像曼哈頓博士那麼「神」,但已達到人類所有高標的一個全人,又是怎麼看待世界呢?

如果這世界很爛,我們就砍掉重練。

好吧,很小孩子氣吧,大多數少年漫畫的壞蛋也是一片苦心為了地球好。幸好本書有其他層次不同的角色,使奧西曼提斯 這個角色的存在顯得必要而不突兀。他對自我的認知也是一人之下(曼哈頓博士),萬人之上,因為他不是神,所以他無法不關心人類,但是很不幸地他又剛好比所有人類聰明,他很清楚地知道人類看不清自己的命運也做不了決定,所以他既然有能力,這讓世界毀滅後重生的任務當仁不讓。

他也是威權的象徵,想想那些苦口婆心說這都是為你們好,眼前的犧牲是為了長遠的未來的父母/國家/獨裁者/革命家,誰不是以一副先知的口吻向我們強加洗腦。但是,世界有多爛,需要多大的犧牲,這是誰說了算呢?只因為你比我看得遠,你就有權力要我做犧牲嗎?你到底是悲天憫人還是自我優越感作祟呢?在邁向光明前程的途中衍生的罪惡難道都一筆勾消嗎?我最喜歡是的本書畫家Gibbons(Moore是編劇)下的註解:「奧西曼提斯最糟糕的一項罪行是他由上往下看其他人類,並且藐視其他人類。」

然而奧西曼提斯畢竟不是神,書末他渴望得到神的肯定,追問曼哈頓博士他到底是不是做對了,這問題洩露了他身為人的虛榮心,曼哈頓博士在消失前的回答也很妙:到底?這世上沒有事是有結局的。留下奧西曼提斯一個人悵然若失......

我想這對他來說已算是懲罰。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